老人常見眼睛疾病和保健

    當年過四十由中年邁入老年時,眼睛最先告訴你的信息是開始老花眼,剛開始的症狀是看書或看報紙一會就眼睛酸或要拿遠一點看才清楚,後來就需要戴老花眼鏡,這是因睫狀肌的視調能力下降有關,目前有各種開刀和雷射嘗試提高此能力來達到矯正老花眼,但效果有限或不能持久,簡單方法可戴老花眼鏡、雙光或多焦點眼鏡,因不同的需求而有不同的選擇。


    白內障和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另外常見的問題是視力模糊,有很多原因,最常見的是白內障和老年性黃斑部退化。初期白內障可能會改變眼睛的屈光度數,可藉戴眼鏡改善視力,同時服用維他命B、C、E和一些抗氧化劑,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曝曬,均衡飲食和避免抽煙來減緩白內障的進行。但若水晶體混濁更嚴重,眼睛容易疲勞,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就需要考慮開刀了。現在大多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主,用超音波將白內障的晶體核乳糜化,再將其吸乾淨的一種手術方法。近視雷射它的好處是切口小、傷口復原較快。再加上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植入方法,使得切口更小而不用縫線,不僅視力恢復更快且較無疼痛。所以白內障不要放得太熟,否則要用較強較久的超音波才能完成,不僅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也使術後恢復較久,所以該接受手術治療時,便宜積極進行。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是最常見的視網膜疾病之一,跟年紀、人種和遺傳有關,50-64歲約1.6%人有,但65-75歲的人就增加至10%,白人比黑人多,可能較深的色素可減少光的傷害。近視雷射其他的因素還包括光的傷害、營養缺乏、毒物傷害、心血管疾病、呼吸問題、抽煙、自由基的形成和已存的眼睛疾病等皆有關連。初期是視網膜色素表皮細胞改變,後來有些沈澱物形成、布希膜變厚而導致地圖形狀黃斑部萎縮,有時會有滲漏或出血導致色素表皮細胞剝離,視力喪失。甚至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初期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的治療,可考慮服用維他命B、C和一些抗養化劑,治療原有心血管疾病和促進血管循環,戒煙和戴太陽眼鏡減少光的傷害等。但若有脈絡膜新生血管,則需用雷射來治療。


    青光眼的成因

    另外一個會導致老人失明的眼疾是青光眼,可分為原發性隅角開放和閉鎖兩種,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有其特有的視神經盤凹陷和視野缺損,常跟眼壓高有關,若不治療會導致失明。原發性隅角開放青光眼一部份跟遺傳、近視和糖尿病有關,而原發性隅角閉鎖青光眼,跟眼睛前房窄小和眼軸短有關。剛開始一般無症狀,除非急性發作,眼壓特別高有頭痛和視力模糊等症狀,否則等出現症狀時視神經常己病變很厲害,所以需定期檢查眼睛,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目前有各種雷射和降眼壓藥物治療,大多可達到良好控制,少部份需開刀治療。青光眼治療目標並非以眼壓降到21mmHg以下就好了,其實是要看視神經盤凹陷和視野缺損是否有變惡化,若是末期青光眼,眼壓最好降至15-16mmHg以下較好。

    老人視力模模糊還有很多可能原因,最好請眼科醫師仔細檢查原因,平常定期身體健康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均衡營養、良好作息和不抽煙,才是養生之道。


    白內障的成因

    白內障是造成老人家視力模糊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當水晶體因任何原因使可溶性蛋白質逐漸變成不可溶性蛋白質而形成混濁時,就稱為白內障。目前為止,尚無任何藥物療法和眼藥被證實能有效防止或治好白內障。服用維他命和一些抗養化劑,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曝曬,均衡飲食和避免抽煙可減緩白內障的進行,但接受白內障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癒方法。


    白內障手術面面觀

    白內障手術由「囊外白內障摘除併後房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發展至「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使得手術後的復原更快。它的好處是切口小、發炎較少、造成散光較小。後來又有角膜切口和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植入方法,使得切口更小而不用縫線,不僅視力恢復更快且較無疼痛。這些新技術雖然改善許多病人視力,而且現在人工水晶體計算已很準確,但還是有些病人會因白內障手術後殘留一些近視或遠視度數而仍須戴眼鏡來達到滿意視力,甚至原先就有較多散光的病人,術後也仍須戴眼鏡來矯正,對要求較高裸視又不想戴眼鏡的人,目前有新的發展來更進一步來提高病人的裸視,以雙光學法(Bioptics)來矯正,也就是結合白內障手術和雷射原位層狀角膜成塑術(LASIK)方法,先做角膜瓣切割再做白內障手術,等度數穩定再以雷射把殘餘的近視、遠視或散光矯正,甚至加上最近常討論前導波(wave front)分析,不僅矯正角膜的散光也可矯正人工水晶體引起的散光,使得術後視力更好,目前美國初步結果不錯,但要小心角膜表皮細胞問題。另外也可用雷射熱角膜整型手術(laser thermal keratoplasty)來矯正白內障手術後殘餘遠視。


    同時矯正老花眼

    白內障手術另外一個話題是如何同時矯正老花眼,目前有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來達到遠近視力皆可看效果,但並不是每人接能適應,因為遠近影像同時投射至視網膜,需一段時間學習和適應。另外有新特殊設計人工水晶體具有調節能力,藉由節狀體調視作用把水晶體往前推或藉由玻璃體往前推來達到1.7至2.0屈光度調視能力,看遠看近皆不錯日常生活夠用。另外一種三度立體水晶體可充滿整個原來的水晶體囊,藉由節狀體調視作用可達到0.75至2.5屈光度調視能力,但效果仍在評估中。這些可矯正老花眼的人工水晶體最好兩眼皆植入,不僅較平衡且矯正效果更好。

    白內障手術加上這些新科技發展和新設計人工水晶體,使得將來老人家術後視力有更滿意效果,至於長期效果和可能的併發症需更長期的追蹤和評估。

    視力模糊並不一定是白內障,其他眼疾也可能引起,需由眼科醫師檢查診斷,若因白內障而影響生活品質,則可請教醫師評估否要施行白內障手術和可能的風險。


    青光眼患者心理調適

    有一次去百貨公司買東西,遇到李小姐,她大約三十出頭,是一位因為以前使用含有類固醇眼藥水太久而導至青光眼的病人。她的中心視野所剩不多,兩眼視神經也都嚴重萎縮,最佳矯正後的視力只有零點一。看到她很愉快的在為自己買些漂亮衣服,及為她的孩子挑些可愛的玩具,我心中實在感到很高興,多麼希望我所有的病人都能這麼樂觀。

    大部份的青光眼是屬於慢性的,也就是說病人大概要一輩子靠使用眼藥才能控制眼壓,以防止視神經及視野持續惡化,或甚至於失明。有些病人藥物無法控制病情,還要加上雷射或開刀手術才能控制眼壓到令人滿意的地步。大部份病人聽到自己被診斷為青光眼,總有一種晴天霹靂,好像被判了死刑一般。事實上青光眼種類極多,有很多時候單靠藥物,或再加上雷射就有很好的療效,並沒有失明之虞。但是大部份的病人還是會很擔心的問平常該如何保養?


    平日生活保養

    先說一般的通則,如生活起居的正常,注重均衡飲食等,對全身都有好處,當然眼睛也會受惠。我們在臨床上的確也看到不少病人因為讀書熬夜,工作壓力大,感冒不舒服,眼壓就會比平常升高。還有同時患有甲狀腺疾病,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內科疾病的人也要好好控制這些疾病,否則也很容易加速青光眼的惡化。大部份的食物不會影響眼壓,少數則會引起眼壓的短暫的變化。目前所知會引起眼壓短暫升高的有咖啡因,吸煙,及在短時間內喝下大量的水(如十分鐘內喝下1000cc)。會引起眼壓短暫下降的有酒精、大麻及海洛英。但是醫師絕對不鼓勵病人為了這短暫的效果而去吸毒,或整天酩酊大醉。同樣也不必因此而都不敢喝水,因為適當的水份攝取還是有益身體,只要不牛飲就好了。酷愛咖啡、茶的人偶而飲用也是無妨,否則為了降低少許眼壓而盡失人生樂趣,也是不太值得的。倒是戒煙是絕對利多於弊,值得鼓勵的事。


    青光眼患者的用藥

    最重要的青光眼病人保養原則是依照醫生指示點藥或服藥。有類固醇的眼藥當然要小心使用,但不是只有眼藥才含有類固醇,其它如皮膚外用藥,鼻子噴劑或吸劑,及口服藥都可能含有類固醇,它們也會使眼壓升高。因此,在使用這些藥時必需特別注意眼壓變化。有些中藥,香灰也會參混著類固醇,這是大眾要特別注意的。

    運動一般可降低眼壓,如:騎腳踏車、慢跑、健行、有氧舞蹈等。但有些動作則要避免,如憋氣用力的動作(像舉重)及倒立。因為這些動作會使眼壓有相當程度的上升。我常告訴慢性青光眼病人,只要按時點藥,生活規律正常,其實一般和正常人並沒有兩樣,不需要有什麼特別的禁忌。保持一種愉快、樂觀的心情,相信對病情更有幫助。

    結語:慢性青光眼病人,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定期檢查,生活是和正常人一樣的。

Back to TOP